新闻动态

节能炉灶概念解释
发布者:admin 发布时间:2012-11-27 11:36:53 来源:本站 浏览

节能炉灶概念解释

由于市场上90%以上的鼓风炉灶均使用传统勾风炉头,热效率极低连20%都难以达到,80%的热量白白流失。现在的有些厨具厂推出节能灶,是指利用各种节能方法如采用预混炉头、防空烧、节能炉膛等配件使炉灶的热量利用率更高,故称之为节能炉灶。

节能炉灶分为家庭用及商用节能炉两个类型。由于商用节能炉灶节能效益好,所以商用节能更被人们重视。通常商用炒灶的节能方法有节能炉头节能、节能炉膛节能,小炒灶还有防空烧节能等方法。蒸柜、蒸炉通常都用蒸汽机节能。

1.热效率:
  其实就是炉灶对燃料的利用率,利用率越高,热效率就高。其中包括需要留意燃烧是否完全、热吸收是否良好、有无空烧、保温隔热等技术在内。鼓风式中式小炒灶的国家热效率标准是20%,大炒灶是42%,蒸柜是40%。一般很少厨具厂家能够达标,达标就是具有节能效果的炉灶。目前使用预混炉头热效率可达30%以上,比传统炉头的热效率提高5-8%。
2.燃烧率:
  是指燃料燃烧的完全程度,燃料燃烧不完全会有黑烟、炉膛锅底发黑,有刺鼻辣眼的现象。检测时会发现烟气排放超标。
3.节能率:
  是指不同的炉灶做同样的功,消耗的燃料不一样,相差的差距比例。同等条件下热效率越高的炉灶比热效率低的炉灶节能率就越高。
4.省钱率:
  以每天或每月的燃料费用占营业额的比例来计算省钱的比例,比如过去柴油便宜,现在加了燃油税,烧气更划算。如果使用节能炉头就更省了
5.节时率:
  这是一个新的名称,其实就是提高火力,同样一锅水烧开时间缩短而已。比如原来使用不带鼓风机的炉头火力小,改成带鼓风机的炉头后耗量可能不变或者增加,但是时间缩短了节省了人力成本。
6.防空烧:
  就是减少在非烹调时间的燃烧时间,比如分菜、添加配料、洗锅等时间关掉大火。一般液体燃料如柴油炉、醇基炉灶比较困难,燃气炉灶会好些,关键是火种要留的好。现在用(红外线、机械)电磁阀来控制,故障率较高,褒贬不一。
7.蒸汽发生器:
  改变炉头加热的方式为火排加热,加上电子打火,并用较小的水管代替锅底,这样可以加快出蒸汽的速度,减少烧水的体积,出气控制较为灵活。基本可以节能20-30%,缺点是水垢会积在水管处造成堵塞、烧坏水管造成漏水,另外电子部分也故障率较高,近年来比较时髦。
8.沟风炉头:
  普通的鼓风炉头,一边出气一边出风,边混合边燃烧,火焰比较长,噪音很大,热效率低,一般只有18%。
9.混风炉头
  又叫预混炉头,燃气按比例预先混合空气然后喷出燃烧,热效率高,一般都超过24%以上。
10.红外线炉头:
  燃气加热红外材料后发射红外线到锅底加热,家用的比较多,商用的较少,关键是许多红外材料寿命都较短,更换成本高。而且红外线加热的距离也短,对于需要抛锅的厨师就不适合比较节能的炉灶,燃烧时候火焰呈蓝色,即表明该家用炉灶比较节能,燃烧比较充分。

节能炉灶,广西节能炉灶,南宁节能炉灶,柳州节能炉灶,桂林节能炉灶,米粉节能炉灶
上一篇:节能炉灶又分为两个种类   下一篇:防空烧节能器